4.27.2007

[心得+轉錄] 卡爾.威特的教育

為什麼會看到這本書(卡爾‧威特的教育)呢
不知道是什麼機會下 我忘了...
應該是在2004年吧
當時我對這類主題的書便有興趣了

##CONTINUE##
或許是因為這個父親養出天才的故事吸引我的注意(當時我的真的是個天才控)
追嗍回更早的歷史大概在剛跟小胖在一起時(1999)
我就曾因為天才到底是先天造成或是後天環境才是主因?
跟小胖爭論很久

在當時以前
我一直認定 天才是天生的當然
開朗小胖她堅持那來那麼多天才?什麼叫天才?在她的定義 相對論愛神才算
這就扯遠了

總之 討論(辯論?吵架?)這類似話題到最後 甚至也開始延伸至人性與教育
天才是天生或環境下培養出的並不重要
我們的共識是環境真的很重要
至少可決定一個小朋友在人格發展跟興趣發展上的方向
而我竊以為 只與人爭論天才話題 而沒有進一步探討教育和其他方面的因素的人似乎也藏著較多的自卑感

回到這本書本身

這三年來我一直沒忘記這本書
尤其是王力行的書評
我更是印象深刻

昨天到COSTCO巧遇這本書
(COSTCO賣220還是202的樣子 經過我上比價王查一下 COSTCO真了得 最低價)

我隨口就跟小胖說
應該買一本回家給他們看
(我常看到對我們家有意義的書或電影就會想講這句)
(比如說之前有
女人的幸福 在自己的嘴巴上,
女人的幸福,在自己嘴巴上的圖像

活出美好 Joel Osteen(TX全美最大教會牧師) ,
活出美好 Your Best Life Now的圖像

巧克力冒險工廠,
神采公路,
十月的天空(介紹)<--經典
















...還有很多很多...)

但常常受限於宗教
我也很訥悶阿 我不是故意找基督教的書去氣他們的
可是就以最近兩本書來說
卡爾威特跟活出美好偏偏都是牧師寫的...
我無意引起宗教戰爭

有時候像一些網路文章也是
只要有出現"上帝" "主" "牧師"等關鍵字
我就要過濾一下
不然一不小心轉寄回家關切電話
(其實根本是教訓電話)就來了....OT2(之前都是Or2)

於是呢
我就不敢寄了
而再好的書再好的電影我也會放棄介紹給他們認識的機會
我媽總不讓我批評佛教
但她卻一有機會就謗神 謗基督...說基督教是懶惰教之類的話而原因就是基督徒不拿香 就是不慎宗追遠 不拜拜 不唸經之類的...我一整個無奈....

又離題了...不知不覺又跑到宗教世界>///<

(其實就算無關宗教 他們看得懂的程度我真的也很懷疑 畢竟抱著數十年的觀念去看這樣的書 要沒有成見還真難...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一天她們能看得懂....~>.<~)

回到書本身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
"個案" "特例" 太"理想" 太"不切實際" "填飽肚子"再說 "不可能"

也不容否認這樣的環境跟這樣的教育對臺灣父母來說
應該很辛苦

常有人在罵教改 在賣政府政策
也許 真的有必要檢討改進
但我覺得臺灣的父母需要再教育才是重點價值觀的教育 甚至是人格再教育

這本書有人認為與當時的時代背景有關
未必適用於現在 於是小威特博士(老卡爾的兒子)就引用了他小時候老爸的育兒書信和日記來補充來彌補部份缺陷(這本書有出"續")

後來沒有買這本書
因為我有太多書該看了>///<
(看我們汐止家的書櫃就知 連專業以外的書都一堆 買書容易看書難阿) ===================先附上這本書目錄===================

第一章 願上帝保佑我的孩子
第二章 生下來時都一樣,成功與否取決於環境
第三章 抓住兒子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
第四章 教育孩子的正確方法
第五章 我只是想把兒子培養成全面發展的人才
第六章 千萬不要小看他
第七章 什麼樣的教育才不會損害孩子
第八章 我如何教兒子玩和選擇朋友
第九章 我時刻注意誇獎兒子的長處
第十章 在培養兒子的善行上下功夫
第十一章 我如何培養孩子的各種良好習慣
第十二章 我如何防止兒子「自滿」
第十三章 我不讓孩子養成不良習慣
第十四章 教兒子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
第十五章 我教兒子與人相處
第十六章 我的教育理想
第十七章 比任何一個兒童都要
幸福獻給我的朋友們(後記)

==============以下節錄出幾句==============
‧一有錯誤就得立即糾正。開始討論時,父親往往採用輕鬆愉快的交談口吻,一旦出現錯誤,這種口吻便會忽然停止。繼而和藹可親的父親一下子就變成血腥的復仇者。

‧凡是年幼時充份發展了想像力的人,當他遭到不幸時也會感到幸福;當他陷於貧困時也會感到快活。

‧替孩子做太多的事,會使孩子失去實踐和鍛鍊的機會。這是顯而易見的。不僅如此,更嚴重的是過份地為孩子做事,實際上等於告訴孩子他什麼也不會做,他必須依靠父母,否則就不能生活。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一旦走上社會便會無所適從,會到處尋找幫助,然而家庭之外是找不到父母式的照顧的。


以下是王力行的書評 二百年前的智慧◆‧王力行‧(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

============================================================
以下則是小卡爾威特後來補充的另一本書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