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I am here to recruit you!★★★★☆

My name is Harvey Milk, and I am here to recruit you
##CONTINUE##

"把它藏起來 只會加深恐懼 不如貼在這 就不會怕了"

這仍舊是一部關於勇氣的故事
至少 在我看來

作為一個萬年慕道友 對同志議題的矛盾 觀賞這片時 心更加爭戰啊

我不清楚導演或編劇要呈現的東西
是人權問題或是同性戀的自由問題
但把格局拉大來看
似乎又與真愛旅程有些類似

milk的勇氣在面對自由可能失去時得以彰顯
而April在未知旅程的抉擇時 亦突迫了世俗的捆綁

戲中有一幕
在milk走上從政這條路的初期
即接到恐嚇字條 雖相當粗糙
但確實嚇著了當時他身旁的親密愛人
當伴侶開口說要將這紙藏起來時 milk說了這句話
同時將字條貼在冰箱上

這個動作 不正是勇氣嗎
或者說
你的信念夠堅定嗎
有什麼恐懼將攔阻這個信念呢?
這個論點具有很大的空間可延伸討論

我聽過某名將說過 " 勇氣 就是多一分鐘的恐懼 "

一直以來很多人 包括我
在面對煩 難 苦 的人生課題 或是專業問題時
一旦面對時的態度是消極 軟弱 或 逃避
往往後續發展未能順利

勇氣 有多重要呢
勇氣 會影響到信心 信心關係著態度 接著 牽動你的決定 選擇
抑或是這些之間存在的互制關係或連鎖效應

"我知道人不能光靠希望而活,但如果沒有了希望,生命又有何意義?"

"I know you cannot live on hope alone, but without it,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常聽到人們在說 "少作夢了" "務實一點"
我相信 大家都清楚 還是有人作夢 但 也仍會聽到有人說
他去闖 他先作 他先 ...

這又讓我想起April一再提起 想到巴黎發展
有人就會問
一定要去那嗎 現在好好的
去了一切又要重來 甚至失去現在的很多基礎

是啊 去了是要"重新"開啟另一人生
但 真的註定失敗嗎 或是苦難開始嗎
即便跌倒 人生就毀了嗎?
但別忘了 當時的April夫妻 也不過才30初頭年紀
這樣的階段 是不是該寬容點 多給那樣的年紀 適度的空間 足夠的勇氣去闖呢?

也許你會心疼的說
好可惜哦...我是不捨啦...

是啊 這又回到價值觀的問題
" 失敗再爬起 v.s 立於財富地位的不敗之地發展 " (os:真的不敗了嗎?)

然後 又有另一個問題
"你怎知去那又可以有發展?" "摔跤了 你怎保證爬得起?"

很有趣吧^*
人啊 總是有很多的理由 阻止自己去嘗試

生命 就是要安安穩穩("日復一日"?)的呼吸著?

"Civil War for Civil Rights"



這裡 我還是要再扯政治
當局勢明顯不利時
milk站出來了
V怪客對抗了極度失衡的媒體與政府

你在那?
你們在那?

當你的老師 你的同學 你的同事 你的公司 你的家人 你的朋友 你的體制...
你身旁那盲目 似是而非 的暴力多數在嚷壤著 試圖左右你 替你作決定 剝屑屬於你的權利時
你在忍
你以為是和平使者
你以為禮讓是美德

然而 你知道的 那讓你很痛苦
如果你已慣於接受那樣的體制 或被制約 或奴性重 也就算了

但 當你不舒服時
而且那樣的多數就像在侵門踏戶
已使得你失去基本的尊重或公義時
豈能不壓抑?

當然 並非多數就是暴力
並非"爭取"就是"計較"

我想說的是
我們不該漠視一切

當然 一切都必須很有技巧 很有手段
正如milk的參選 志在宣揚理念 製造議題

milk對我而言 不是同志平權的記錄片
倒像是告訴我
我是不是又軟弱了?
我是不是回到那為活而活 憂慮焦迫的年代?


Imdb 8.0/10
爛蕃茄 93/10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看耶

勇氣 跟 熱血

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