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3

被接納與同理心-2012最後一週主日信息整理

上週,牧師分享的信息,太棒了,似乎與親密之旅課程有關;無論如何,非常受益,也非常需要時時警醒,特地再聽一次錄音檔,整理重點:



1.得安息容易嗎?

不容易。
讀經會安息嗎?會。
生命態度不對時,不得安息。

2.耶穌本來就很安息?他如何得安息?

錯。一起讀"太 11:25-30"

[25]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26]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3.人生中,最大的重擔,是心裡有重擔。

4.耶穌有100%的人性,他最需要內在醫治。他被好友出賣,被釘死在十架....

5.以母親為例,被拒絕的苦。

6.耶穌心裡柔和謙卑,其實他也會心中翻騰,但他這樣不可以、那樣也不可以。
   所以,我們要學他的樣式。

7.人生所以複雜,焦慮,因我們存在很多關係中。

8.弟兄常忽略感覺、情緒,憑信心。

9.學習同理心,同理人生中的需要。回到聖經看。

10.勿否定感覺。可以同理別人時,就可以接納他人,這是人最重要的需求。
     被所愛之人,無條件接納。人需要被同理,一但被同理,愛的感覺就進來。
     不知如何表達情緒,就覺得挫折。要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11.人心理最深層的需求,被接納。
     人需要"有意識地被接納"。

12.表達感覺、情緒,勿否定、漠視感覺。

13.過度敏感或無感:一件事情如果顯現的超過事情本身所該有的意義。
     可能是過去的傷害造成;
     生命當中有需要,在同理中可得醫治。
     沒有感受到愛,沒有被信任,需求無法被滿足,就可能有這種情況發生。

14.彼此接納,但莫如壞人聚集的接納

15.準確表達、提出需求;敢講的時候,就得自由了。
     提出請求,害怕衝突,不是良善的,是裏頭有罪咎感。
     請先同理自己,先學習傾聽,傾聽自己、他人的聲音。
     重點在了解自己,再了解別人

16.情感的偵探。
     行為背後的需要,是否忽略對方的需求、感覺?

17.以耶穌遇到困難為例:....上十架前,感情也需要交託,需要支持。
     耶穌也需要禱告。耶穌也會受傷。

18.忠心的僕人施洗約翰:那將要來的是你嗎?(不明白天國的作為)
     耶穌被拒絕了、被誤解、不被明白、受傷了。
    

19.不被了解,被否定、誤解,無法安息。
     人開始受傷了,就觸景傷情。

     [18]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 [19]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20.這樣不行,那樣也不行,被漠視,沒有路可走。

21.不願悔改(做牛做馬,牛馬不如;掏心掏肺,傷心傷肝),
     不願表達正面行動或意義,耶穌受傷

 [23]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墜落陰間;
                 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

 [24]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重點非審判,在於人不明白耶穌的心。


22.耶穌如何處置受傷的心 - 充分了解自己與表達情感,開始禱告

[詩 6:2-4]

[2]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
[3]我心也大大的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
[4]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
 

23.同理心不代表價值認同


 如何安息?
  • 找尋人生中的命定,知道你在生命中的狀態,才有安全感,得醫治。
  • 核心身分是?領受產業、祝福的兒子,信靠神,學耶穌的樣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