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9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引用此劇照 是故意的
本片千萬不要被男女主角海報騙進來 這片一點都不歡樂 不搞笑
但 也不嚴肅 是沈重 圖中五人圍繞時的對話 才是妙語如珠啊 也才是觀片重點


革命大道(Revolutionary Road小胖譯)(真愛旅程) (Imdb 7.8 爛蕃茄70%)

我之所以不採用開眼的網址作為本片超連結
實在是因為受不了他們的影片介紹
爛斃了!!

不過我很快地就接受了類似這樣的文字來介紹
在看完幾篇多數人的心得或評論後..

很諷刺地
這樣的偏見
正是本片所陳述 , 所反映出社會中存在的多數價值觀

這片相當好
好到應該少有人會覺得如此好看
好到令人如此深刻的機會也不高
這絕非所謂的曲高和寡 也不是拍得很抽象難理解的藝術片
不過 "懂這片 需要勇氣"
正如同片中傳遞的一句" 很多人知道活得空虛 但承認這事須要更大的勇氣 " (恕我記不牢)
我也清楚 對於此片 我能如此感動 如此激情 這是恩典

首先 我必須稱讚本片編劇-Justin Haythe
我相信在原著中 應該更多的平凡事 更多的衝突發生在這夫妻 這社會
在短短幾小時的劇情中 他抓住了主軸
這一片 絕不是你愛我我愛你而已

也絕不會是你在網路在媒體所見的那些文字 影像

這是一段很痛 很重 很累 很苦的"旅程"
如果你以為這就像佛家所說的苦海 那也徹底錯了

一開場的爭執 相信不少人一頭霧水
甚至以為April(凱特溫斯蕾飾演的太太)在遷怒
或者性格差 或者脾氣不好...
甚至 也覺得Frank"有理"..

以上 我認定電影欲表達的是在婚姻中的溝通這件事
當然 我容許大家到這裡為止 對"有理""無理"這事 先有成見

電影隨後進入連串的生活片段
男女主角的生活圈 工作等等
出現的幾個角色包括
仲介太太 她先生 她"著名"的"瘋子"兒子
鄰居夫婦
公司老闆 同事 多夜情的一般女性(其實我想用的字眼是 沒有中心思想的平凡女生)

我看見的是 瘋子未瘋 瘋的是世人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
April才是真實的活著 她的聰明 她的智慧 她的勇氣 她足以稱職傑出地扮演好任一角色
她並未不切實際 並未好高騖遠
她只是在突迫那麼環境 那個世俗 然而 一切都非常不過份
只是 世人看不穿 想不開

Frank曾有過夢想 無奈平凡兩字太沉重
他活在那個世俗 活在外界的價值觀中
他不快樂
他空虛 自卑 為活而活 為肯定 為尊榮 為他心底不認為真快樂的東西追尋著..
他們曾是極度相愛 煞羨眾人的神仙眷侶
他們曾有機會突迫逆境 衝出捆綁
無奈 無奈 人性如此軟弱 價值如此虛無 罪 何等重!

數學瘋博士出身"平凡"家庭
但他不平凡的價值觀(我來寫續集的話 會賞個April不死 跟他私奔 XDDD~)
卻被視之無物 甚至常存著一份虧欠感 在面對父母時(唉 我若不懂這心境 誰懂?)
他老爸也許知道作妻子的問題
但又奈何? 與其說包容 適應 不如說 沒有突破的勇氣


而鄰居夫婦的角色就是定位在 - 一般人
看似平凡 沒有問題 事實上卻存在不少矛盾 自卑 空虛..
鄰居老公明明就偷偷愛人家 想上人家老婆
鄰居老婆在那個保守封閉的大時代中自然地融入那個不知為何而活的角色 還帶點自卑(可能由於長相..XD)
兩個人聽到男女主角要去逐夢 心裡又是充滿無限矛盾啊 好嫉妒 好羨慕 當然 也有不捨這對鄰居要離去..
男女主角也很妙 就是故意要在他們面前這樣去激他們 他們清楚鄰居也有權選擇逐夢的 只是缺少那勇氣 可能還多點對未來恐懼吧

至於Frank公司那群凡夫俗子 不值得多說了
(不過妙的是Frank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升遷...是不是在諷刺些什麼呢? ^^ )
順便講一下那多夜情那女的
是啦 有露個兩點還蠻酷的
至於腦子 就像滿街跑的很多小女生吧
若要說她在片中的主要功能 我想
是映襯April吧
悲啊 愴啊 這樣的女孩子 是活了下來
甚至 終其一輩子 可能不知道什麼是真實生命

太多太多了
這部講到太多細微之處
我不認為是點到太多講得太淺
而是留下好多思考的空間

生命的價值 堅持的勇氣
婚姻 理想 教育 ...

有人一定會說
結局非要如此嗎

古人說
不自由 吾寧死

我說
革命
不就是一種最激烈的方式在爭取一些事嗎?

與其行屍走肉般絕望的活著
不如真實的 帶種的 去追尋
或者說 尋找解脫 另一種救贖?

(二三月匹哩趴拉一對佳片 沒想到扛起第一棒重任的這片 就令人如此驚豔 期待期待 貧民百萬富翁 看你的了!!)

(對了對了 有理想的人要學起一些事 - 柔軟+智慧 否則過於剛硬 一旦遭遇打擊 很容易走向另一極端 徹底絕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