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7

不只是,也不該只有心靈寄托

上週在小胖家
岳父大人和小胖聊到清明節
當然話題自然帶到了關於我跟小胖親近的基督信仰


宗教在我家是一個家族性的活動
要說是家族性的信仰嗎
我不確定

這個問題 去年曾帶給我相當程度的傷害
根據牛頓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理論
媽也自認為很受傷

我那可愛的岳父知道這點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總是喜歡勸小胖要顧慮對方家裡的宗教
(因為不好意思直接跟我說 呵)

這個問題
總讓我隱隱作痛

老爸總愛問
「不去教會不行嗎?」

事實上
我根本不是一個基督徒
嚴格來說
我是萬年慕道友
也是教會朋友口中的「鴿子王」 ( 常放他們鴿子 )
我始終理性的探討多於靈性的經歷

那麼
大家就會好奇了

你連基督徒都不是
為什麼要作個所謂「離經叛道」的「異教徒」?

試圖努力成為異教徒的決定
總讓我午夜夢迴覺得愧對家中長輩

更讓我不捨的是
爸媽總是把矛頭指向小胖

是的
小胖靈性上的感受是很敏銳的
無論是在屬靈上的爭戰 或是屬事情感上的體察

更讓她成為萬夫所指的主因
是她的堅持與剛強

很多人會把這個特質
稱作為 「自我意識過於強烈」
我不願多去解釋這部份
畢竟人的感覺本來就是一種主觀的認定


但他們不知道
就是這點吸引我

我也知道
這是一個「非主流」的特質
不是帶來多數暴力 就是少數的叫好

話題扯遠了...
因為這樣 小胖不願再接觸「偶像」(抱歉了 在基督信仰中 就是如此)

大家應該好奇的是
那我呢
我的想法

我的想法很簡單
以前就不曾為佛道教徒
現在認識了基督
更不想要去碰到那些東西
但我軟弱 為了表面上的和諧
我參與祭祀的活動

拿著香的片刻
心裡百般滋味
疼惜著小胖也要拿香
想著這個行為究竟有何意義?
看到親人如此熟荏地在寺裡忙進忙出
他們似乎在這獲得了平安與喜樂

我呢
我卻是一個離經叛道的成員
失去靈魂般的肉體拿著不屬於我靈裡該作的事

我總隱忍著
性格使然
無法堅持自我的想法
即便是無關是非的事
只要我自認是少數
我往往會隱藏自己的想法
或許
有人會認為這是好的
這裡也不針對這方面討論了

言歸正傳

基督信仰開啟了我深層的思考生命這件事
有人又會跳出來說
「阿那個什麼什麼教也可以阿」

不想再回應這類問題
不是逃避

在我的感受中
就是存在大大的差異

什麼叫生命
生命的意義
什麼是快樂
人生如苦海?
基督教很絕對很排他
佛教很包容
....

這些比較與論點
都太膚淺

我根本沒深入瞭解佛教
甚至一點認識都沒有

很好
這時候會有很多佛教人士會跳出來
「你可以認識看看阿 搞不好你會喜歡」

XD
真是XD

貨比三家不吃虧
真是不吃虧阿

當然
還有更難搞的無神論者
或是科學至上者
會說
「宗教不過是一種心靈寄托 信什麼都好 只要勸人為善」

很多啦
很多理由
目的只有一個
遠離基督教

我能理解這個民族歷年來的傳統信仰
也深深理解佛教 道教 深值人心的文化
(其實我心裡真的想講的是 這個它媽的靈界力量真是強 控制無數人的心思意念)

厚厚厚
這麼一講
又有人要跳出來囉
「好啦好啦 你們基督教最好 跟你說啦 基督教也是很多人跑去改信佛教啦」

0r2
生命與信仰的真諦
就在這麼表層的比較中 失焦

我深深佩服第一代基督徒的剛強
也體會他們將大大蒙福

我只想好好認識生命
我不想消極認識生命

我只想正面面對人生
我只想保有個人更多的自由

我愛你們
但我無法跟著你們走

沒有留言: